前两天和导师通话聊了会。得知一个学妹,说自己实在受不了读博的压力,打算退学。我当时挺震惊,学妹才博一,真的没必要退学。后来我想了下,依据师门聚餐几次接触,我的判断是,学妹是一个特别认真和严肃的人,而读博忌的就是过于认真。下面谈谈大狗老师的看法 1️⃣读博是需要认真,但是过于认真和严谨就是灾难 做学问肯定是需要认真,毫无疑问。 但过于认真,就会把问题看的太严肃,灾难化想象。 过于严谨,就会止步不前。 这些都是阻碍读博的重要因素 2️⃣过于认真,让压力压垮了学妹 学妹是个很认真的人,好几次请教我问题,那是反复严肃的问,问到我都怀疑自己了。 这样的过于认真,使得学妹一旦遇到难题,就感觉自己读不下去了。读博各种课,各种组会,遇到不会的很正常。不会的就忘了这些,继续往下走,读博不是本科,没必要都弄懂,不会的就躲一下,写lun文不用就行。 但是过于认真,使得学妹感觉自己完全不行,完全读不下去,后面只好选择退学 3️⃣读博就是选择性的把自己lun文相关的做好 不会的可以避开,这是读博的本质。 全会,全懂事不可能的。 4️⃣读博需靠自己,跟老师学不是主要的 可以说几乎是没用的。要自己规划,尽早发文。 zui可靠的方式就是继续别人的研究。我一般的做法是在切 问学术 上直接读到别人的文章后,再点开agent,然后通过苏格拉底式对话,让它协助我逐步分析出自己的研究方向、为我提供一些idea和选 题上的思路,最后形成完整的研究计划,产出有价值能发刊的idea。不然靠自己想事很难的。靠导师的话,导师自己也需要选题,给了学生,自己就…。我自己的具体操作方式是给它语言景观的lun文,问“我可以继续开展的研究方向”,就会给我给出几个选题方向,让我继续选。我会继续说我不选需要建模的,然后就会继续给出几个偏人文和调查的选题,最后选定一个可以开展的。 5️⃣相信一句话,只要不退学,迟早能把自己混毕业 真的是要大心脏,别玻璃心。 学会一个“不会就不会的态度”,别给自己太多压力 别给自己一个“毕业太难”的灾难预想。 耐着性子,“混下去”,会毕业的。 6️⃣坚持按照自己的计划,去做事。 一定要做事,不能躺着 等。 以“有为”求发展。 不害怕,但论 文一定要写,写才能毕业。 #研究生 #博士 #读博 #研究生日常 #讀博 #博士生 #读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