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声明个人纯小白,对于各个ai模型所涉及的技术基本不懂,这里只讨论个人使用后的感受。 1.deepseek:近期使用得最多的一个ai,个人对输出的内容质量很满意,有gpt那味。深度思考功能和联网搜索功能也很实用,值得多用多学习。 2.豆包:输出的结果也很好,而且感觉豆包使用起来很有自己的特色,感觉就像是一个辨识度很高、有自己文风的ai,目前和deepseek交叉使用解决大多数问题。 3.kimi:适合轻量级的搜索和问答,反馈的答案能快速的在旁边展示关联的页面这个功能挺实用。但是也有部分回答较浅的感觉。 4.文心一言:最早使用的ai,平心而论当时比其他家的要好用一些而且也替我解决了不少问题。但是因为会员费用太贵了,在后面找到了其他优秀且免费ai后就没用了。 其他:最近还安装了腾讯的ima.copilot,这种逐渐在本地积累知识库的模式还挺有意思的,但是还没用太多所以暂时没法评价。 最后感叹一下ai真的要多用多学,反过来ai也是在对我进行训练,如何高效的使用以及提问也是要多花时间思考总结的。 更新:到2025年1月24日,deepseek已经可以深度思考+联网搜索了,在9月23号再次更新了v3.1模型,kimi的k2也不错。 2. 2月5号deepseek的api账号页面恢复啦,可以充值api账户费用,目前已正常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充值。 3. 目前deepseek自身页面会不时提示服务器繁忙的问题,大家可以改用其他接入了deepseek的应用,通过其他app调用r1模型可能繁忙的情况会少一些。 4. 这个笔记欢迎大家交流心得,但是也要注意甄别评论区的推广和广告哦 #ai #ai学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