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今天读书过程中,总是走神,读的是《AI读书宝典》,我是昨天下载的文心一言APP,之前是用的微信的小程序Kimi,对比了一下还是文心一言回答较全面些,我走神的原因是第一处于好奇,总是想问文心一言问题,第二,文心一言还可以画照片,但是不清楚,想要清晰的就得花钱,所以将就着用吧。提问题的方法很重要,而我呢?就是想到什么问什么?我也是最基本的问题,用各国语言说一句话,没想到还真的说出来了。把我写的复盘日记发给他,让他帮修改一下。还真的可以。我怀疑手机有监听功能,我刷视频时都是讲AI的,看的我后背发凉。人类采访机器人,对答如流。还有那个机器人还会鄙视人类。真是不可想象。有科技大佬说,三年就可以超越人类。都不敢再往下面想了。 回到当下,还是把当下的事做好。当下还是要读好书,我脑中总是浮现乱七八糟的想法,我买的书中有历史,有经济,有社会心理学,有金融,有人物传记,问怎么能学会?我总是想急于求成,想一天之内什么都想学会。又总觉得怎么越读越多呢?要达到博学多识,读多少本书啊?在文心一言问的,就给我推荐了好多读书方法和视频讲解。某中国知名大学教授推荐的书单让我记忆深刻。如果你需要中国精神和汉语的寓言式表达或者中国式智慧,就读《庄子》。如果你需要理解人生悲苦和命运的选择和命运的作弄。就读古希腊三大悲剧家或者莎士比亚的悲剧,还可以叔本华《世界的悲苦》。如果你要了解人间百态读巴尔扎克和托尔斯泰。如果你想要变得更聪明就认真读《白痴》。《白痴》这本书我今天特意在豆瓣上查了一下,最高分9.7分,有多个版本,不过都在9分以上。看了一下评论和书评。没看明白,要想明白还是要自己亲自读。 为什么要读书?读书是为了增长知识,有了知识就要去实践,在实践中出真知,正所谓毛主席所说: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”。智慧靠顿悟。我现在是读书都一知半解,离真正的智慧还有很长的距离。 今日反思:第一,读书走神,未完成今天的读书计划。第二,刷视频,看电影,只会让自己产生焦虑,自我堕落。第三,连续三天失眠,就是因为自己胡思乱想,晚上刷视频造成。第四,失眠造成精神不好,白天就无精神,无精神就影响读书学习,这一连串连锁反应都是晚上熬夜刷视频造成的。第五,强制控制自己10点上床睡觉。第六,书呆子也是要先读很多书,才能成为书呆子,而你才读了多少本。所以,你不要被外界的声音所影响。第七,思考是每日必备功课。只有思考才能让自己不会变傻。